研究设计

12 2015-03
研究设计


中国宗教调查项目旨在记录并解释我国宗教的现状与变迁,全面收集我国宗教不同层次的基础数据,综合反映我国社会转型时期的宗教发展状况,为相关学术研究及宗教政策的制定提供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多层次基础数据支持。

中国宗教调查(CRS)的总议题框架是:宗教场所类型、宗教场所的行为取向(商业化、政治态度和社会参与)以及连接这两者的内在机制。

1、宗教场所类型。按照宗教归属,我们可以把宗教场所区分成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场所。不同宗教场所不仅在教义和礼仪方面有着显著差别,还在成员状况和组织状况存在较大差异。我们还可以根据场所所在的区位把它们区分成为城市的宗教场所、城乡结合部的场所和乡村的宗教场所。我们还可以依据场所规模,把它们划分成大型、中型和小型场所。

2、宗教场所的行为取向。我们通过测量场所对待现代化,宗教管理以及社会参与的态度,以及场所与政府,场所与社会的互动关系来分析宗教场所的基本态度和行为取向。

3、内在连接机制。场所的行为取向是与场所的类型和在网络中的关系密切相关。场所的类型不仅受到其所属宗教的影响,还受到其组织特征影响(如场所规模、场所的组织状况和场所文化)。网络中的关系主要包括场所跟社会的关系,以及场所跟政府的关系。远离社区的宗教场所,或者缺乏社会资本的场所往往较少参与社会慈善。跟政府关系比较紧张的场所,往往对宗教管理的评价较低,并希望宗教政策和政教关系的调整。




新闻与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