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动态

20 2014-09
我国首个宗教场所调查正全面铺开


宗教在中国的复兴及其社会影响力的增加已经是一个举世瞩目的现象。然而,我国的宗教现状如何?我国的宗教正经历着哪些变迁?我国宗教在中国社会中发挥了什么样的影响?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系统的抽样数据,我们一直难以准确地回答这些问题。

目前,一个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42个县级单位,涵盖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和民间宗教近6000个宗教场所的大型宗教调查——中国宗教调查 (China ReligionSurvey,CRS)正在全面铺开。这个调查由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数据与调查中心联袂推出。中国宗教调查的顺利推进,有望填补宗教数据的空白,并为中国宗教研究打开新的局面。

中国宗教调查是中国首个严格按概率抽样的原则执行,从个人、组织、区域多个层次全面反映中国的宗教状况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性社会调查藉项目。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National Survey Research Center, NSRC)负责执行。该项目的宗旨为收集与我国宗教相关的数据,记录并解释我国的宗教现状、发展趋势及其产生的社会影响,为研究者和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及时、可靠的基础数据。

中国宗教调查是中国人民大学数字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大学的精品项目,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科研经费的全额资助。中国宗教调查是宗教高等研究院和中国数据与调查中心强强联合的结果,拥有一流的宗教研究团队和社会调查团队。中国人民大学一直是宗教研究的重镇,拥有宗教高等研究院、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基督教文化研究所、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出版《宗教研究》、《基督教文化学刊》、《宗教》和《宗教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中国人民大学也是中国社会调查的高地。中国数据与调查中心是全球著名的社会调查中心,建造了中国社会调查网络和中国国家调查数据库,负责执行中国综合社会调查、中国教育追踪调查、中国宗教调查、中国老年人追踪调查、中国企业调查、中国雇主——雇员匹配调查,发布中国社会发展指数。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精品项目,本调查具有以下特点:

本调查有着科学的研究设计,既面向国际,又立足本土。本调查的问卷由海内外的专家联合设计,设计过程中整合了全球堂会调查(International Congregational Life Survey)、美国的全国堂会研究(National Congregations Study)和今日的宗教团体(FaithCommunities Today)的调查模块。本调查把宗教场所看作一个具有复合属性的组织,围绕着各大宗教的共性——宗教性、组织性、社会性和政治性来设计问卷。在具体问法上,我们考虑到不同宗教的特点,给出了有针对性的提问方式。

本调查采取了先进的抽样方法,弥补了已有大型调查的不足。本调查采用分层多阶段、概率与规模成比例(PPS)的抽样方法,在全国抽取具有代表性的180个县(区)作为初级抽样单元对我国宗教场所进行全面的调查。我们把县(区)作为初级抽样单元,使得调查能涵盖全国大部分地区。我们把各宗教组织数量居前四位的县(区)作为自代表层,获得了21个初级抽样单元。余下的159个初级抽样单元,我们借助各大宗教场所数量、县(区)宗教场所的多样性、总人口数、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和平均受教育年限随机抽取。对于北京和深圳这两个国际性的大都市我们还做了全面普查,由此增加了22个初级抽样单元。

本调查有着规范的工作流程。为了保证全国执行的统一性和规范性,我们编写了中国宗教调查手册、中国宗教审核手册,并对全国各合作单位的负责人做了统一的培训。我们也建立了质量监控体系,通过及时的审核与反馈确保了调查的质量。

本调查具有过硬的执行团队。中国宗教调查由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全国各地的学术机构共同执行。目前,参加本调查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一共有29家。在执行过程中,本调查也得到了各级宗教主管部门和各宗教协会的大力支持。这些都使得本调查能顺利开展。

本调查具有多层次的数据采集口径,既收集了区域层面的数据,也收集了组织层面的数据。在区域层面,我们了解宗教管理部门、宗教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等三个方面的基本状况。在组织层面,我们的调查涵盖了场所负责人情况、场所基本情况、场所的历史与变迁、场所的组织性、场所的宗教性、场所的社会关系与社会服务以及宗教场所与政府的关系等方面的内容。

本调查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将为我国宗教研究和宗教政策的制定提供客观可靠的数据支撑。本调查将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宗教场所的历史与现状,概括出中国宗教场所的变化趋向与动力,识别出中国场所与国家和社会的基本关系模式,并总结出宗教场所在我国社会中的作用与影响。我们期盼本调查为人们认识中国宗教,为学者深化宗教研究,为执政者制定科学合理的宗教政策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闻与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