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动态

11 2015-02
蜀道虽难,调研告捷


2015年2月4-8日,项目组奔赴四川,与四川大学宗教研究所合作,对全省11个县,140多宗教场所进行了问卷调查。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
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


这是唐朝诗人李白在《蜀道难》对四川(古称巴蜀)地形险峻的描述。在31个省的宗教调查中,四川省的调查也是最艰苦的。项目组一共需要对全省11个县,142个宗教场所进行问卷调查。这11个县中,有两个属于藏区,位于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除此以外,这次调查涵盖的宗教场所类型多样,五大宗教的场所均有,佛教中有30家为藏传佛教的宗教场所。场所的分布上,需要调查的场所遍及川南(东南和西南)、川北(东北和西北)和四川中部。


为了顺利完成这次调查,入蜀之前,我们分别通过国家宗教局和人民大学爱国宗教领袖班的学生与四川省宗教局和宗教场所的负责人取得联系,并为调查做了充分的准备。2015年2月4日,项目组一行8人来到了成都。随后,我们与四川大学宗教研究所合作,兵分五路,顺利完成了调查。


中国宗教调查负责人魏德东教授在四川红原县藏区做调研

     

新闻与动态